華為與鵬城實驗室共建鵬城雲腦Ⅱ,開啟千P級AI集群應用

2019-12-04 Off By 明太子

深圳2019年12月3日 /美通社/ — 2019年11月29日,華為與鵬城實驗室在深圳共同發佈鵬城雲腦II一期,正式開啟千 P 級 AI 集群應用,這是鯤鵬計算產業在科研領域的重大進展。搭載鯤鵬、昇騰處理器的華為 Atlas 900 AI集群作為鵬城雲腦Ⅱ的底座,為鵬城雲腦II注入澎湃算力,支撐 AI 領域諸如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自動駕駛、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各類基礎性研究與探索。鵬城雲腦目前算力為100P FLOPS,明年將邁入千 P 級算力規模。鵬城實驗室主任高文,鵬城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鄒鵬,華為高級副總裁、Cloud & AI 產品與服務總裁侯金龍,華為 Cloud & AI 產品與服務 CTO 張順茂,華為智能計算業務部總裁馬海旭等一行出席了發佈會。

華為高級副總裁、Cloud & AI產品與服務總裁侯金龍(左)與鵬城實驗室主任高文(右)出席鵬城雲腦II發佈會

華為高級副總裁、Cloud & AI產品與服務總裁侯金龍(左)與鵬城實驗室主任高文(右)出席鵬城雲腦II發佈會

華為高級副總裁、Cloud & AI 產品與服務總裁侯金龍表示:「華為在今年9月圍繞『鯤鵬+昇騰』雙引擎全面啟航計算戰略,致力於為世界提供優秀算力,並發佈了全球訓練最快之一的 AI 集群 Atlas 900。今天華為 Atlas 900集群系統正式入駐鵬城雲腦Ⅱ,為鵬城雲腦II提供堅實的底座。鵬城雲腦II是業界領先的 AI 研究平台,鵬城實驗室匯聚了大批院士與優秀 AI 研究人才,秉承雙方共建鵬城雲腦II的理念,華為與鵬城實驗室攜手共同探索智能世界的未來方向、共同研究智能世界的難題。現在建設的是鵬城雲腦II一期,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千 P 級的鵬城雲腦II將指日可待,我們有信心把鵬城雲腦II打造成全球持續領先的 AI 研究平台。」

華為智能計算業務部總裁馬海旭表示:「華為 Atlas 人工智能計算平台基於華為昇騰系列 AI 處理器,通過模塊、板卡、小站、AI 服務器、集群等豐富的產品形態,打造面向『端、邊、雲』的全場景AI基礎設施方案,覆蓋深度學習領域推理和訓練全流程。Atlas 900作為 Atlas 系列的旗艦產品,代表了當今全球 AI 計算的領先水平,我們希望通過 Atlas 900與鵬城雲腦II的合作,共同建設千 P 級 AI 集群應用,為業界提供充沛的算力,加速全行業智能化升級。」

華為智能計算業務部總裁馬海旭介紹Atlas 900

華為智能計算業務部總裁馬海旭介紹Atlas 900

鵬城雲腦是人工智能領域的大型信息類重大科技設施,是探索人工智能奧秘和打造人工智能先進技術的基礎性研究平台,現有 AI 算力100P FLOPS。明年,鵬城雲腦Ⅱ將達到千 P 級 AI 算力規模,成為領先的 AI 研究平台。鵬城雲腦II由鵬城實驗室和華為共同建設,搭載鯤鵬、昇騰處理器的Atlas 900集群提供充沛算力,鵬城實驗室研發千 P 級雲腦關鍵技術。

華為 AI 集群 Atlas 900匯聚了華為十餘年的技術沉澱,由數千顆昇騰910 AI 處理器組成。在衡量 AI 計算能力的標準 ResNet-50圖片分類模型下,Atlas 900只需59.8秒就完成了訓練,在同等精度下比原世界紀錄快10秒。Atlas 900憑借其強大算力,可廣泛應用於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比如天文探索、氣象預測、自動駕駛、石油勘探等領域。Atlas 900擁有以下幾大創新特性:

  • 強勁算力:數千顆昇騰910 AI 處理器互聯,半精度(FP16)算力達256-1024 PFLOPS,相當於50萬台 PC 機的算力;採用 SoC 設計,整合了 AI 算力、通用算力和 I/O,有效提升訓練效率。
  • 高速集群網絡:採用 HCCS、PCIe 4.0、100G 以太三類高速互聯方式,梯度同步時延縮短10%~70%;獨創 iLossless 智能無損交換算法,對全網流量進行實時的學習訓練,實現網絡零丟包與端到端微秒級時延。
  • 高效散熱:採用櫃級絕熱密閉系統,液冷占比可大於95%,系統能效比小於1.1。

截至目前,基於昇騰910和310 AI 處理器,華為推出了 Atlas 900 AI集群、Atlas 800 AI服務器、Atlas 500 智能小站、Atlas 300 AI 加速卡和 Atlas 200 AI加速模塊,完成了 Atlas 全系列產品佈局,覆蓋雲、邊、端全場景,面向訓練和推理提供強勁算力。

未來,華為將面向鯤鵬計算產業,持續加大在處理器、操作系統、數據庫等基礎設施上的投入與創新,為鵬城雲腦提供源源不斷的 AI 算力,攜手鵬城實驗室共同促進 AI 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以及在社會經濟各領域的廣泛應用與實踐。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91203/2659308-1-a?lang=2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91203/2659308-1-b?lan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