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享‧喜閱新時代 – 喜閱密碼@LIBRARY 」第二浪 小新母美冴配音員現真身

疫情不穩,一家大小長時間留家,何不好好把握機會享受親子共讀樂趣,寓學習於娛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共享喜閱新時代喜閱密碼@LIBRARY 第二浪閱讀推廣活動,特別推介「喜閱親子Voice & Move工作坊」,以網上短片教導家長和小朋友透過聲音及身體語言的小技巧,把單向平面的講故事活動,演繹成生動立體的親子互動開放學習空間,藉此提升小朋友閱讀的興趣。

大會邀得資深女配音員譚淑英,以及戲劇導師莫家欣和曾浩嵐擔任工作坊導師,向家長和小朋友分享喜閱親子小貼士,並與小童星黃芷晴進行互動劇場表演,和大家齊齊拆解喜閱的秘密及發掘無限的閱讀樂趣。短片亦為參與圖書館「故事大使訓練計劃」的故事大使示範如何聲演故事角色,令小朋友聽故事更加投入。一連五集網上短片於9月19日起,連續四個星期於公共圖書館YouTube頻道和「喜閱˙飛越」Facebook專頁發布。

親子講故事添廣播劇戲劇元素

孩子長期逗留在家,容易造成社交溝通和情緒問題。短片教導家長在說故事時加添廣播劇和戲劇元素,如語氣聲調、肢體動作和小道具運用等等,令故事加倍生動,同時引導孩子透過角色扮演代入故事情境,專注投入,運用聲音和身體表達自我,從而享受親子共讀的溫暖時光,培養閱讀興趣。工作坊分為「吸引注意」、「情感演繹」、「角色演繹」、「身體語言」和「喜閱親子Voice & Move劇場」五大單元,深入淺出講解說故事時,如何運用聲音的大小、高低和聲調來持續吸引兒童的注意力、「喜、怒、哀和驚」四種基本情感演繹方式、如何以聲音及面部表情演繹不同人物角色,以及如何利用身體語言表達故事內容。

喜閱親子Voice_and_Move工作坊以報紙和牛仔布等小物件製造簡單音效

每集短片均推介《中文文學創作獎兒童圖畫故事組獲獎作品集》的精選得獎故事,包括:《送給弟弟的第一份禮物》、《我喜歡你》、《奇妙的旅程》和《誰最勇敢》,以此作實例示範。導師又向參與「故事大使訓練計劃」的故事大使、家長和小朋友,分享個人經驗和喜閱親子小貼士:聲音及眼神接觸、強化情感演繹、有趣及獨特角色表演,以及運用身體語言維繫與觀眾的互動交流,讓大家把理論輕鬆應用到講故事日常,體驗聽得到的喜閱。

為鼓勵小朋友積極參與,大會更邀請年僅八歲的電視劇小童星兼兒童節目主持黃芷晴示範有關技巧,並與三位導師參與互動劇場表演,讓父母和孩子透過互動閱讀共同經歷和建構,鼓勵父母多聆聽孩子心聲,以互動討論代替傳統教育的直接說教,少說不,多放手,讓小朋友從中學習團隊精神,樂於表達,提升自信,啟發他們愛閱讀、多思考、多想像和激發創意。熱愛表演的黃芷晴非常投入工作坊,很容易便掌握到導師教授的說故事技巧,配合其自然的演技,生動演繹故事角色。

「小新」母配音員為故事添廣播劇元素

工作坊由資深女配音員譚淑英和「有骨戲」劇團導師莫家欣及曾浩嵐,分別擔任聲演導師和戲劇導師。譚淑英老師為麗的電視藝員訓練班第一期配音組學員,憑其廣泛音域,演活由少年少女至老婦等不同角色。譚老師於是次工作坊講解如何以廣播劇形式演繹故事,利用聲音突出情感,演繹動物及人物,並向小朋友示範以報紙、手袋、牛仔布和奶粉罐等小物件,分別製造出馬蹄聲和機械人聲等簡單音效,增加故事的趣味性。

活躍於戲劇教育工作的莫家欣和曾浩嵐近年為「有骨戲」劇團主持兒童戲劇培訓及親子戲劇活動,於工作坊中分享如何利用眼神、頭頸及手等不同肢體動作或布偶演繹不同角色,如何DIY親子製作簡單道具,令故事更立體豐富,啟發兒童的好奇心和想像空間,同時讓學生透過戲劇更認識自己,自行探索書中世界,拆解喜閱的密碼,快樂成長。

香港公共圖書館近日將陸續推出多個網上閱讀活動,讓市民留在家中繼續享受喜閱。《中文文學創作獎兒童圖畫故事組獲獎作品集》將製成故事動畫短片,由故事大使聲演得獎圖書;公共圖書館與香港電台第五台合辦「15分鐘的約會」網站,更多精彩文章將會於9月1日起推出,網站以「每日閱讀十五分鐘」為主題,向讀者推介不同文章,鼓勵不同年齡人士積極閱讀,更設有聲音演繹版本。市民可瀏覽公共圖書館YouTube頻道,或登入「喜閱˙飛越」Facebook專頁Instagram專頁,了解詳情。

 

「喜閱親子Voice & Move工作坊」簡介

發布日期 單元 內容 中文文學創作獎兒童圖畫故事組獲獎作品集故事
9月19日

星期六

1)     吸引注意 如何吸引小朋友注意?

–  對小朋友講故事時的挑戰

–  運用聲音的大小、高低和聲調,加強對小朋友的吸引力

9月24日

星期四

2) 情感演繹 如何在說故事演繹不同情感?

–  「喜怒哀驚」四種基本情感演繹方式

–  運用廣播劇形式演繹,用聲音突出情感, 演繹動物及人物,加上聲音效果(語氣及道具),增加故事的趣味性

《送給弟弟的第一份禮物》

作者:王佩瑛
2014年中文文學創作獎兒童圖畫故事組第一名

10月1日

星期四

3) 角色演繹 如何在說故事演繹不同的角色?

–  人物演繹 – 聲音及面部表情(展示年齡及行為)

–  角色演繹 – 動物及物件(展示性格)

《我喜歡你》

作者:蕭嘉寶
2012年中文文學創作獎兒童圖畫故事組第三名

10月8日

星期四

4) 身體語言 如何用身體語言說故事?

–  介紹身體語言的主要元素(眼神、頭頸、手及手臂動作等肢體動作)

–  運用簡單道具(如:布偶)

奇妙的旅程
作者:盧思曦 和 蕭嘉寶
2014年中文文學創作獎兒童圖畫故事組第二名
10月15日

星期四

5) 喜閱親子Voice & Move劇場 互動劇場

– 導師與黃芷晴互動表演

– 總結

誰最勇敢

作者:曹玉娟
2016年中文文學創作獎兒童圖畫故事組第三名

《我喜歡你》

作者:蕭嘉寶
2012年中文文學創作獎兒童圖畫故事組第三名

 

導師簡介:譚淑英

麗的電視藝員訓練班第一期配音組學員,曾替多齣海外劇集電影和動畫配音,經典聲演角色包括:七十年代「小露寶」的小賓女、「機靈小和尚」的一休母親、「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伊吹真夜、「蠟筆小新」的野原美冴和「新寵物小精靈」的武藏,現任配音員兼領班和開辦配音訓練班,為進修中心資深導師,又私人教授懶音和聲音運用。

譚淑英

莫家欣 Mocha

「有骨戲」劇團導師,現職自由身演員、戲劇教育工作者、司儀及藝術行政人員。2011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2015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主修表演,在多個演出中任助理或執行監製。近年活躍於戲劇教育工作,曾與超過二十間學校及機構合作,任教戲劇課程或策劃及編導演不同演出活動,對象由幼兒至成人不等,積極推廣表演藝術,讓學生透過戲劇更認識自己,同時發掘世界的真善美。

莫家欣

曾浩嵐

「有骨戲」劇團導師,現職自由身演員和戲劇導師,亦有參與主持、雜誌主播、電影和廣告拍攝工作。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藝術(榮譽)學士畢業,主修表演,曾憑《未成年少女的駕駛課程》一劇獲第九屆小劇場頒奬優秀女演員提名。

曾浩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