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進步靠的是合作而非分裂 TikTok 無惧「 清潔網絡 」

2020-09-07 Off By 明太子

北京2020年9月4日 /美通社/ — 據科技日報報道,今年的7月3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其專機「空軍一號」上向記者明確表示,他將禁止風靡全球的視頻分享平臺TikTok在美國營運。 TikTok 清潔網絡

為遏制中國的科技進步,特朗普政府對華為和TikTok採取了一系列毫無根據的制裁措施,並啟動所謂的「清潔網絡」計劃,不惜通過建立數碼屏障,將全球互聯網引向碎片化,以期實現損人利己的幻想。

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科技的進步從來都離不開全人類的共同努力。任何進步都與前人的成就一脈相承,在空間上更是依賴跨國界、跨地域、跨學科的開放合作。

一個世紀前,英國科學家首次提出恒星源源不斷的能量來自於氫聚變。這一理論在20年後被德國科學家證實。

差不多同一時期,紐西蘭和澳洲的物理學家實現了氘聚變為氦的反應,就此打開了現代核聚變研究的大門。60多年前,為實現可控熱核核聚變,第一個托卡馬克裝置(一種利用磁約束來實現受控核聚變的環形容器)在蘇聯建成。

就在今年的7月28日,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工程安裝在法國南部啟動,這一肩負著解決人類終極能源問題的重大項目進入了新的階段。

ITER計劃的持續推進歸功於全球科學家百年來的不斷探索,就像牛頓曾經說過:「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正是通過國際合作,人類才能攻克很多重大科學問題。ITER計劃由包括中美在內的35個國家共同參與,因為只靠一個國家的力量是無法承擔如此巨額的投資的。

再比如去年發佈的人類首張直接由望遠鏡拍到的黑洞照片,如果沒有世界各地天文臺的合作,這一壯舉何時才能實現。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讓更多人認識到,這是一場對全人類的考驗,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善其身。

然而,美國卻肆意退群、製造分裂,企圖實現數碼霸權及科技霸權,不僅阻礙了全球科技的發展,更是嚴重損害全人類的共同利益。

全球正面臨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等日益嚴峻的挑戰,只有通過全球緊密合作,依靠科技重大進步,國際社會才有可能走出威脅全人類的潛在重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