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重用 N95 口罩應市? 純屬測試階段!

釣魚電郵(Phishing)經常借用社會上關心的題材作為主題,吸引收件人點擊連結或打開附件,不過這種攻擊手法屬於漁翁撒網,成功與否取決於收件人是否關心相關主題。所以如黑客能夠掌握目標人物一些基本資訊,便能炮製更精準的魚叉式釣魚電郵(Spear-Phishing)。所以如果你從事醫護相關行業,對這個新發佈的研究便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因為可重用N95口罩純屬研發中,在短期內都不會在市場發售!

如果曾研究過N95的病毒過濾原理,大致上應該知道它的機械過濾網有兩重防禦技術,分別是以極微細纖維阻隔大於0.3微米粒子,以及靜電將粒子捕獲;所以即使對N95口罩進行消毒,靜電層也會因時間或濕氣而消失,令口罩失去保護功能。今次由以色列及印度組成的專家團隊,就將注意力集中在回復靜電效能上,方法是將濾網放置在兩條電極之間充電,便能完全回復口罩的靜電過濾效能。專家更指由於所需的電流很低,所以只須安裝內置電池便可省回拆卸濾網的手續。這個方法更獲N95發明者蔡秉燚評論,認為除了測試過濾效果的方法可能存在問題外,其餘理論部分未有問題。

不過,上述研究仍然處於非常初步階段,所以專家指出不可能在短期內通過測試及在市面上發售,大家如收到有關購買可重用N95口罩的電郵就要小心,雖然口罩售價昂貴,但也不要誤信內容而點擊內裏連結!

詳情:https://bit.ly/3kic2l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