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瑞中能源創新論壇圓滿閉幕 兩國能源創新交流登新高

上海2021年5月20日 /美通社/ — 20215月,瑞士駐華科學領事館瑞士聯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 Swissnex in China )與瑞士聯邦能源辦公室合作舉辦了首屆瑞中能源創新論壇,該論壇彙集了333名來自瑞士和中國的專家,就能源創新的未來進行探討。論壇由於5月6日-7日舉行的為期兩天的線上論壇以及於517日在上海中心舉行的行業招待會組成。在招待會上展出了瑞士最佳能源和清潔技術項目。

瑞士計劃在2050年達到氣候中和,中國則計劃於2060年實現碳中和,在此目標的推動下,瑞士駐華科學領事館瑞士聯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與瑞士聯邦能源辦公室共同發起2021年瑞中能源創新論壇,旨在為來自學術界、研究界、工業界、初創企業、政府和投資界的傑出代表提供機會與平台,交流兩國前沿科技驅動的能源創新、戰略、市場發展和政策。

Swissnex in China 瑞中能源創新線上論壇
瑞中能源創新線上論壇

瑞士聯邦能源辦公室主任、瑞士聯邦國務秘書Benoit Revaz在論壇的開幕致辭中表示:「能源是經濟的推動力,能源政策是邁向可持續世界的關鍵所在。科技創新已經向我們展示未來能源世界的可能形態。創新是至關重要的,並應引領所需轉型。」

為期兩天的線上論壇分別以電網和可再生能源為主題,來自兩國的頂級行業專家、學者和初創企業積極分享見解,提供了兩國在研究、技術和商業等領域交流合作的平台。

鑒於新冠疫情的持續蔓延和不可預測性,今年的論壇以線上形式舉行,為2022年瑞中能源創新論壇線下會議奠定了基礎,以深化對話,進一步促進瑞中兩國的合作交流。

瑞士科技文化中心科學領事兼總裁孟善能博士(Felix Moesner)表示,「中國在多研究領域的規模龐大,技術發展迅猛,而瑞士革新性創新及實際應用質量標準世界領先,兩國在相關領域合作潛力巨大。通過此次首屆論壇,我們希望為能源創新領域最聰明的頭腦之間的交流聯繫播下種子,意在促成日後成功的雙邊夥伴關係的開展。」

Swissnex in China 瑞中能源創新論壇行業招待會
瑞中能源創新論壇行業招待會

論壇閉幕行業招待會在5月17日於上海中心舉行。行業招待會上展出了瑞士一流的能源和清潔技術項目,包括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AMZ學生方程式車隊製造的破世界紀錄電動車家族中的無人駕駛電動賽車冠軍「Gotthard」在中國的首秀,以及「科技能否拯救世界?」和「金瓦特獎瑞士能源獎項目」展覽。來賓們還欣賞了著名音樂表演藝術家李曉川和汪文偉的現場爵士樂表演,他們特別創作了受可持續發展理念啟發的作品。

瑞中能源創新論壇由瑞士聯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主辦,並得到瑞士聯邦能源辦公室、瑞士工程協會、上海市能源研究會和瑞士國家形象委員會的支持。

關於瑞士聯邦能源辦公室

瑞士聯邦能源辦公室(SFOE)隸屬於瑞士聯邦環境、運輸、能源和電信部(DETEC),主管有關能源供應和能源使用相關問題。它的職責包括:

  • 為充足、預防危機、廣泛、經濟和可持續的能源供應創造先決條件
  • 確保在能源生產、運輸和運用中保持高安全標準
  • 有效的電力和天然氣市場以及相應的基礎設施創造必要條件
  • 積極推動能源的有效利用,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 促進和協調國家能源研究,支持可持續能源使用和供應的市場開拓

關於瑞士聯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

瑞士聯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Swissnex in China)為瑞士駐華科學領事館,是連結瑞士、中國和世界教育、研究和創新的橋樑,致力於支持其合作夥伴積極拓展和參與全球範圍內的知識、理念和人才交流。Swissnex全球網絡分佈於中國、巴西、美國波士頓、舊金山和印度五個全球創新中心,並與全球約二十家瑞士大使館科技處密切合作,旨在加強瑞士作為全球領先創新國家的形象。Swissnex由瑞士聯邦教育科研與創新國務秘書處發起,為由瑞士聯邦外交部管理的瑞士聯邦政府駐外機構之一。

瑞士科技文化中心官網:https://www.swissnex.org/china
瑞士科技文化中心領英: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swissnex-china/
瑞士科技文化中心微博:https://weibo.com/swissnexchina
瑞士科技文化中心推特:https://twitter.com/swissnexChina

相關鏈接 :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