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村上春樹圖書館)正式開館

東京2021年10月8日 /美通社/ — 2021年10月1日,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村上春樹圖書館)在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正式開館。因校友、作家村上春樹存放和捐贈大量珍貴的創作手稿和未出版資料,早稻田大學決定在本部校區設立該館。



除了村上春樹的作品和文學資料,這個新館還將作為翻譯和國際文學研究中心。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和村上春樹的粉絲有望看到各種珍藏資料,如與村上春樹寫作有關的值得收藏的紀念品和剪貼簿,其中包括採訪報道、文學評論、隨筆和村上春樹的寫作相關資料。

早稻田大學希望該文學館能夠幫助促進和推動全球交流,正如其正式名稱所示,期待為每個人創造一個國際性的文學館。

圖書館亮點:https://kyodonewsprwire.jp/attach/202110051144-O1-xKW6yN74.pdf

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村上春樹圖書館)的相關信息:https://kyodonewsprwire.jp/attach/202110051144-O2-37837lK5.pdf

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村上春樹圖書館)的原則和活動:

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以村上春樹的文學作品為起點,旨在推動文學研究和傳播全球化,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

該文學館的目標是規劃和保護存放在和捐贈給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的資料,通過提供開放的資料獲取途徑打造一個研究環境。此外,圖書館希望創造一個交流空間 — 一個通過研討會、座談會和特別展覽來提供開放的國際文學和文化交流的場所。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也將努力提供線上展覽功能,供所有人參觀訪問。

包括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視頻介紹(由七里圭執導)在內的相關視頻已經在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網站和YouTube官方頻道(https://www.waseda.jp/inst/wihl-annex/videos-en)上線。

特別展覽:

— 「Literature in Architecture, Architecture in Literature」(2樓展館)
日期: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2022年2月4日(星期五)
本展覽詳細介紹了世界著名建築師隈研吾將早稻田本部Building 4改造為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的全部細節。展覽通過參與建築改造翻新的不同人士間的對話交流來呈現,還重點展示了與建築和文學相關的書籍。
註:由於展覽面向博物館參觀者開放,所以需要提前預訂。詳情請瀏覽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網站。

開館活動:

— 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村上春樹圖書館)開館活動
日期和時間: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10:15-16:45
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顧問、早稻田大學特聘教授Robert Campbell和電影導演七里圭進行簡短演講。

— 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開幕國際研討會「Explore Your Story, Speak Your Heart」
日期和時間:2021年11月20日(星期六)14:00-17:15
形式:通過YouTube在線播放
註冊:無需註冊。詳情請瀏覽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網站。

第一階段(採訪):「Heart in the Story」– 一段關於來到這個世界相關故事的對話
— 發言者:小川洋子(作家),Robert Campbell(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顧問、早稻田大學特聘教授)

第二階段(圓桌會議):「Border Crossings」– 文學創作與翻譯
發言者:李琴峰(作家)、由尾瞳(早稻田大學副教授)、柛原理智(早稻田大學國際文學館助理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