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銀委託台灣 IBM 進行新核心系統建置專案

2022-08-11 Off By 明太子

以多幣別單一核心開放架構,持續創新傳承百年基業

台北 2022年8月10日 /美通社/ — 上海商銀  (5876) 歷經約1年多的時間,先後完成優質廠商遴選、系統功能驗證、高階範圍確認等評估作業,於2022年6月24日正式簽約委託台灣國際商業機器股份有限公司 (IBM) 進行新核心系統建置專案,專案範圍為新核心系統及其關聯之軟、硬體設備,包含核心系統主體、核心系統交易中台及其週邊系統等。雙方於8月10日假上海商銀總行民生大樓共同宣布正式啟動新核心系統建置專案,亦稱為『銀核系啟動計劃』,由上海商銀榮康信常務董事、林志宏總經理、郭進一執行副總經理,與台灣IBM總經理高璐華、IBM諮詢大中華區副總裁李郁靜、台灣IBM諮詢總經理吳建宏、台灣IBM諮詢合夥人蕭俊傑等共同主持啟動儀式。

上海商銀「銀核系」新核心系統建置專案啟動,由總經理林志宏、執行副總郭進一(左一)與台灣 IBM 總經理高璐華(右一)共同主持儀式。
上海商銀「銀核系」新核心系統建置專案啟動,由總經理林志宏、執行副總郭進一(左一)與台灣 IBM 總經理高璐華(右一)共同主持儀式。

上海商銀近幾年來審慎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於2020年11月經董事會決議,五年內投資建置新核心系統、更新資訊基礎設施、打造關鍵應用平台及優化資安、風控、法遵等項目,以奠定數位發展基礎,創造上海商銀永續經營之競爭優勢。

在全行凝聚「數位轉型、勢在必行」的策略共識下,順應智能化、敏捷化等科技發展趨勢,上海商銀與台灣IBM共同攜手打造1套核心平台、2個架構優化及眾多亮點的新核心系統。

1套核心是指打造多幣別全功能的單一核心系統,以達海內外統一平台資源共享,創造綜效,並做為上海商銀數位轉型的關鍵基礎工程。2個架構優化中,第1個優化是「敏前台、穩核心、大中台」,其中,「敏前台」係透過分行創新提升客戶滿意度;「穩核心」係重新定位核心系統,保留存、放款及貿易融資等核心基本功能,其他功能析離至週邊系統及大中台處理,以提升核心系統效率與穩定;「大中台」係在核心及週邊系統外,尚有一些期待的新需求待滿足,例如:全行級CIF(客戶資訊檔)、全行級定價中心等,即建置於大中台系統實現。第2個優化是「支持雲架構,打造創新平台」,採用開放平台技術及微服務架構,以因應數位時代瞬間大量交易。

上海商銀的核心系統將選用國際知名品牌Temenos的T24套裝軟體,其產品納入高度參數化設計,加速各項金融商品推出的效率,以即時提供顧客各種創新的金融服務。上海商銀的新核心系統專案預計完成建置後將有不少亮點,包括7×24服務不中斷、讀寫分離讓高頻查詢不卡關、系統可以持續升級等,期待未來新核心系統正式上線後,客戶能深刻感受到核心轉換後的優質體驗。

台灣IBM總經理高璐華表示,IBM 30年前與上海商銀共同開發現有的核心系統,見證了上海商銀的高速成長;今年很榮幸獲選為上海商銀新核心系統的建置廠商。IBM 擁有為台灣20多家銀行建置核心系統的實戰經驗與豐碩成果;這次除了將引用最頂尖的IBM混合雲平台架構與創新技術,借鏡國內外的成功實踐、設計開發核心應用之外,也將編制最有經驗、能力與熱情的核心建置團隊,與上海商銀組成 One Team,致力與客戶攜手完成「數位到核心、數據為中心、轉型又創新」的核心現代化大業。

上海商銀林志宏總經理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核心系統的建置將提升該行長期的核心競爭力,也是上海商銀推動數位轉型上非常重要的基礎工程,IBM是上海商銀長期而重要的合作夥伴,該行將與台灣IBM共同攜手,在專案期間內,建立多幣別單一核心,打造開放架構,並達成人才培育與專業傳承,持續創新傳承百年基業,與客戶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上海商銀發言人

彭國貴資深副總經理

電話:(02) 2581-7111分機5210

手機:0936100827

新聞稿聯絡人

狄景力資深協理

電話: (02) 6600-2111分機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