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通過供應更健康、更美味的未來食品 鞏固「 世界廚房 」的地位

2022-08-18 Off By 明太子

曼谷2022年8月17日 /美通社/ — 作為長期領先的食品生產國和淨出口國,泰國正准備以可持續的方式,為世界提供大量且具有營養價值的食品,滿足全球消費者獨特的口味需求。

無限的創新理念讓植物性肉類替代品變得更加健康和美味。
無限的創新理念讓植物性肉類替代品變得更加健康和美味。

泰國不僅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還持續投資食品創新並致力於符合食品安全標准,打造了強大的食品行業,因此該國自詡為 「世界廚房」。2021年,泰國位列世界第13大食品出口國,出口額達305億美元。

然而,該國並沒有滿足於已經取得的成就,而是在繼續前進,希望滿足全球消費者對植物蛋白和植物肉等更加健康的食品和未來食品日益增長的需求。目前,泰國是世界上第25大替代蛋白出口國,2022年第一季度出口了價值12.1億美元的未來食品,同比增長26%。主要市場包括美國、中國和越南。

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集團、中小企業和食品科技初創企業進入這一領域,泰國的未來食品無論是在數量,還是質量上都有所提升。為了提高競爭力,生產商不僅旨在還原傳統肉類產品的味道和質地,還在探索使用新的主要原料,如鷹嘴豆、蘑菇和大麥,以此代替大豆、玉米和小麥。泰國通過將來自水果、香料和草藥的異域調料加入食品中 ,使其未來食品脫穎而出。

植物肉生產商Let’s Plant Meat 首席執行官Smith Taweelerdniti表示,成功的關鍵在於,要在味道、健康和環境效益之間找到平衡。他在接受CNBC亞洲台的采訪時稱:「我認為,不管是誰,只要能將消費者的需求向更可持續和更健康的方向引導,都會讓地球受益。而要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創造味道和香氣。」

泰國政府計劃促進食品行業的發展,使其成為主要的經濟推動力,其中包括擴大行業創新規模。作為亞洲最大的食品飲料展,泰國曼谷食品飲料展覽會(Thaifex)不斷為食品創新者提供展示創意的機會。來自曼谷朱拉隆功大學的食品技術團隊憑借 「The Marble Booster 」贏得了2021年東盟食品創新大賽,該產品是一種加入了免疫增強劑、姜黃和黑胡椒提取物的植物性雪花和牛替代品,很快將在便利店銷售。

泰國的其他替代蛋白,即食用昆蟲(當地著名的美食,源自昆蟲的蛋白質),也早已進入美國、英國、德國和韓國等市場。蟋蟀和蚱蜢等熱門昆蟲被用作罐頭食品、糕點和糖果等預制食品的原料。人們對食品安全和可持續發展的日益關注,提高了全球市場對這類食品的需求,泰國的目標是加大食用昆蟲和昆蟲蛋白粉的銷售力度,該國目前是世界第17大活體昆蟲出口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