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華裔藝術家李林迪創作《 無限之眼 》正式揭幕 靈感源自「飛躍精神」

由澳洲華裔藝術家李林迪女士 (Lindy Lee) 為第六代山頂纜車設計的藝術雕塑 ─《 無限之眼 》經已登場。該藝術雕塑呈環狀鵝卵形,而據科學家的學說正是遼闊宇宙的形態。它由鑄青銅製造,表面以黑色銅綠作潤飾,並設有數千個小孔,讓雕塑內裡的燈光宛如點點星光穿透出來,並隨著時間的流轉而呈現山頂上由日到夜的光線變化。

澳洲華裔藝術家李林迪女士深受道教及佛教禪宗注重「人性與大自然密不可分」的哲學薰陶,而她的作品大多描繪人類與宇宙之間的緊密連結。李林迪女士投身藝術逾30年,除了在澳洲享負盛名外,更於國際藝術界獲得廣泛的認可。她曾於加拿大、中國內地、香港、日本、馬來西亞、新西蘭及新加坡等地舉辦展覽。

李林迪女士在談到作品的創作靈感時表示:「香港的城市景觀是獨一無二的。矗立在城市裏的瑰麗宏偉建築,更有著環繞這獨特景致的亞熱帶茂盛樹林作襯托,而被大自然綠色所覆蓋的眾多島嶼更宛如一顆在南海當中的閃爍寶石。飛躍是香港的精神之一,而作為香港高峰之一的太平山,更糅合了城市、海洋和天空的美景,被譽為世界其中一個最美的景色。《無限之眼》正是受此啟發。世上沒有其他城市能如香港一般,能如此完美地表現出天與地、海洋及天空之間的緊密連結。」

「《無限之眼》呈鵝卵形,中心位置鏤空,其表面的構圖為種子、門及眼睛三者的絢麗結合。『種子』寓意發芽和成長,並引發由樹苗生長成高聳入雲的大樹的無限想像。『種子』除了是吉祥的象徵外,也可以巧妙地與香港引以為傲的茂盛山林和郊野公園構成連結;而『門』,則是由一個地方到達另一個地方所經過的中轉空間,而山頂纜車的本質正是將人由地面轉移到山頂的一道傳送門;『眼睛』則是『凝視』的形象化展示。人們喜歡到達高處,在跨越地平線的壯麗景色當中感受自身與眼前一切的直接連結。在高處俯瞰能讓我們感受到自己的『歸屬』是何等壯麗而偉大。縱使在無邊天際下我們或許會感受到自身的渺小,但我們的心靈不會因此而磨滅。反之,我們透過將自身與無限遼闊的景色結合而得到擴展及釋放。」李女士補充:「位於中環纜車總站入口的《無限之眼》,將成為體驗廣闊無垠山頂之旅的起始點。」

《無限之眼》的環狀被拉長而形成了中心位置鏤空的鵝卵形狀。該雕塑更會隨著山頂纜車駛近中環纜車站,而逐漸加強光綫的亮度,豐富遊客的視覺感觀。

此設計項目由構思創意、技術設計、製作以至最後的安裝階段都一絲不苟,由上海及布里斯班的跨國藝術設計工作室及製造商 Urban Art Project (UAP) 和藝術顧問Art Partners與李林迪及其位於澳洲拜倫灣外的工作室團隊緊密合作匠心打造而成。該銅製的巨型雕塑以砂模鑄造技術,當中的過程多元而繁複,由組裝、潤飾到塗層整個過程歷時接近三年,期間全程與李林迪女士保持緊密聯繫。

除此以外,山頂纜車有限公司及UAP更將《無限之眼》列為「藝術品素材清單」(Artwork Ingredients List) 的試驗項目之一,旨在記錄藝術項目創作時所耗用之素材及能源,以提升業界及大眾對藝術創作為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及碳排放的關注,從而制定相應策略以減低對環境的影響。這項目也代表著藝術家、客戶以及所有持份者支持環保的承諾,在藝術創作以至在其他行業的領域,以更負責任的進行消費和製作。

在雕塑品的旁邊設有刻上由李林迪女士所作的詩詞銅匾,以闡述其作品的設計概念:

Eye of Infinity   First we are gathered in, Like fish from many seas and a thousand oceans who swim Willingly into the net.   Torus, the shape of the universe, Seed, the shape of life. An eye that endlessly seeks eternity.   Onward, we go forward, together held close, contained, we ascend rising through great towers, through verdant mountain forests rich with life, the homes of those who walk and creep and swing and slither and swim, and fly.   Ever ascending, until finally we are released, spring forth into the magnificent vista: archipelago of light vast cradle of city, sea, and sky   Released into the sublime.   We who come from many lands and a thousand realms We who are entrusted with infinity We who treasure this.  無限之眼   我們相聚, 如同魚兒來自萬千江海, 煙聚波屬於網中   環狀,宇宙之態 種子,生命之始 眼睛,無止境地尋求永恆   邁步丶前進 我們聯結,彼此相擁 我們升騰 穿梭於高聳的塔樓,青翠的山林 體驗生命的豐饒 四處是前行的遊子,浪子的家園 滑行,游動,飛翔   升騰的旅程,最後 我們昇華丶躍起 進入瑰麗的旖旎 光之群島 城市、海洋、天空,巨大的搖籃   到那崇高的無限境界   來自大千世界的我們 被賦予無限的我們 珍惜這一切的我們  

相關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