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支援電競戰隊 Team Liquid 訓練 助遊戲數據提升選手表現

據估計,全球電子競技領域有 32.4 億玩家,並催生各種各樣的聯賽、遊戲組織、教練、領隊、星探、選手、物理治療師、評術員。當中 Team Liquid 可謂最具規模的戰隊之一,而為了令選手表現提升,Team Liquid 以 SAP Business Technology Platform (SAP BTP) 建立分析工具,以建立一個自訂方案,以應付深入分析的需求。

Team Liquid 參與的遊戲多達 18 種,包括《Dota 2》和《英雄聯盟》,擁有 150 多名電競選手,並在荷蘭烏得勒支、巴西聖保羅和美國洛杉磯營運訓練設施。要徹底了解隊員和對手在遊戲的每一步,戰隊需要隨時隨地全面審視數據。過去,Team Liquid 依靠人手收集數據。在訓練期間,透過觀看遊戲重播和手動截圖進行數據分析非常普遍,但過程耗時且易於出錯;加上 Team Liquid 以多種工具擷取不同來源的資訊,使情況更加困難。

因此,Team Liquid需要自動化的方式收集和分析數據,以從海量的數據中發掘價值。最終他們與 SAP 合作,為參與《Dota 2》和《英雄聯盟》的戰隊提供支援。

鑒於該兩款遊戲複雜且數據密集,Team Liquid 以 SAP Business Technology Platform (SAP BTP) 建立分析工具,以提取並理解原始數據,並為龐大的數據集隨時隨地提供全面的視角。同時,他們利用 SAP HANA Cloud 數據庫的不同功能,包括文字分析、空間計算和機械學習,建立一個自訂方案,以應付深入分析的需求。另外,他們亦透過 SAP Analytics Cloud 方案,讓分析結果能夠從簡單清晰的概覽視圖中即時顯示。

藉此,Team Liquid 可發掘、整合、清理、分析並視覺化呈現零散的遊戲數據,獲取基於數據的洞見,從而提升戰隊和選手的表現。全靠快速的遊戲戰略分析,Team Liquid 不但改善了賽前準備,亦能從比賽中即時獲取新見解,讓選手瞬間作出明智決定。事實上,從 64,500 小時的 《Dota 2》和逾 210 萬小時的《英雄聯盟》中分析數據量並非易事,但透過自訂的分析工具,Team Liquid 在分析和視覺化遊戲數據時仍遊刃有餘,有效為教練、領隊和選手提供可行觀點。

《Dota 2》和《英雄聯盟》的數據量達 330GB 和 280GB,而自動化的數據處理和分析正正是良方,使遊戲分析由原來的數小時縮短至數分鐘甚至數秒。Team Liquid 現在對對手英雄選擇的分析速度由一小時降至一分鐘,並能以過往不可能的方式自訂遊戲分析,為團隊提供關鍵數據洞見,以助制定更佳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