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帶動汽車產業大風吹 NXP用技術力助攻車廠轉型

台北2022年12月15日 /美通社/ — 傳統燃油車每公升汽油約排放2.2公斤(kg)的二氧化碳,堪稱是造成全球暖化加速的一大主因;正因如此,為減緩氣候變遷,各國相繼訂出禁售燃油車的時程。 這讓電動車加速走入人們的生活中,研調單位TrendForce預估,今年新能源全球出貨量將有望達年產1,450萬輛,2025年全球產出更有望接近2,500萬輛。

「我們看到顯著增長和機會的一個產業是汽車產業,它正在經歷從內燃機到電氣化的巨大轉變。」NXP台灣區業務總經理臧益群指出,日前美國加州宣佈了對ICE汽車的禁令,該禁令將於2035年生效。而根據最新的安永電動汽車國家準備指數,中國大陸在邁向電動汽車(EV)未來的進展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掌握電動車電源管理技術 NXP助攻汽車產業轉型

全球車輛的電氣化非常依賴於電池效率和電池管理,管理越精確,電池效率越高,也因此在汽車電氣化過程中,電池管理系統(BMS)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臧益群解釋,BMS的構成包括IC和控制電壓、溫度、電流等關鍵特性的感測器等,不僅可以最大化電池的電量輸出,還可以平衡其功能並有助於確保其安全運行。

放眼前三大電動汽車製造商,已有兩家在2021年使用NXP的BMS;前20大車廠中有16間採用NXP的電池系統解決方案;如此豐碩的成果,也讓NXP今年於《EE Times》與《EDN》出版集團ASPENCORE台灣與亞洲團隊主辦的第二屆「EE Awards Asia-亞洲金選獎」,不僅被票選為「金選車用電子解決方案供應商」,用於 4D 成像雷達的專用高性能MPU-S32R45,也獲選台灣區與亞洲區年度最佳感測器產品。

臧益群表示,汽車製造商目前面臨眾多嚴峻挑戰,包括為後續的汽車創新奠定基礎,將連接、安全、電氣化功能整合至未來的軟體定義汽車中。OEM廠商必須在車輛中整合至少上百個處理器,並挖掘分散的電子控制單元所產生的寶貴資料,以應對車用軟體迅速增長的趨勢。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臧益群指出,汽車廠商需要轉向平台化的架構演進,確保實現各品牌和不同型號間的一致性,同時充分運用軟體重複使用來節省高昂的軟體開發成本,「這種新興OEM平台化模式要求汽車廠商必須透過可擴展的處理器解決方案,實現新功能的快速整合及安全的無線遠端更新,最終在架構方面取得顯著進展。」

AI發展大步向前 NXP打造最佳解決方案

不只車用產品,NXP也同時獲得亞洲區的Featured Influential Enterprise;此外,業界首款支援Wi-Fi 6、藍牙5.2和802.15.4協定的IW612三頻無線電裝置,獲得台灣區與亞洲區年度最佳無線產品;eIQ® 機器學習平台與開發環境,則獲得台灣區年度最佳AI解決方案,顯示NXP在安全連結技術與人工智慧(AI)領域裡也深獲客戶信賴。

「AI相關應用非常需要在機器學習和運行推理(run-time inference)有相關支援。這就是NXP eIQ 機器學習軟體開發環境可提供的強項!」臧益群特別點出eIQ® 機器學習平台與開發環境特殊之處。隨著AI發展持續大步向前,他指出,開發人員可運用 eIQ®易於使用的工具來訓練機器學習模型,針對神經處理器(NPU)或中央處理器(CPU)核心的應用,再將其部署在微控制器(MCU)上。

以恩智浦最新推出內建客製化NPU全新32位元Arm Cortex-M33 核心的MCX為例,臧益群表示,運用 eIQ®提供的易於使用的工具來訓練針對 NPU 或 CPU 核心的機器學習模型,MCX系列將提供根據NXP「安全確保設計 (security-by-design)」方法建構、具有不可改變的晶片信任根(immutable root-of-trust)和硬體加速加密的安全啟動,特定系列還提供內建的EdgeLock安全子系統,保障硬體安全。

著眼AI發展的方向,邊緣運算為當前顯學,有許多新應用不斷地加入,使得原本MCU必須處理的數據越來越多,需要連接的終端也越來越複雜。臧益群透露,NXP認為提升微控制器效能是市場必需的方向,因此近期推出 MCX系列產品,「透過MCX系列產品,將AI導入低功耗的嵌入設備及邊緣設備當中,相較於單獨使用CPU,在使用 NPU 執行機器學習運算時速度能夠提高 30 倍,若將AI從雲端導入到消費和工業物聯網設備當中,能夠有效提高運作效能,滿足更複雜的應用需求。」

持續提升技術力和創新 NXP盼營造永續發展的世界

無論是汽車電氣化、電動車或AI的相關技術發展,NXP的終極目標,都是為實踐其ESG的使命,本次獲得數個獎項,也讓他們更有信心透過創新,實現一個更美好、更安全、更有保障和可永續發展的世界。而汽車與工業,將持續扮演NXP的兩大成長動能,在相關領域的創新技術開發與研究,仍會是NXP努力的方向。

臧益群直言,NXP期望通過創新,實現一個更美好、更安全、更有保障和可永續發展的世界,「我們相信,這在我們服務的所有產業客戶中引起了強烈的共鳴,這些客戶正試圖部署更可靠,更強大,更節能的新興技術,這些新興技術超越了前幾個世代。」

特別是正在改變人類生活的各類智慧裝置,一旦開枝散葉,將有機會在未來為環境永續帶來重大貢獻。臧益群表示,當這些技術在邊緣實現節能,並增加效能的同時,也以更低功耗的方式將這些益處帶給更多用戶,考慮到每個季度有數百萬設備銷往全球各地,即使功耗稍微降低一點,也能夠減少對增設發電廠的需求。「如果人人都做到節能增效,那麼整個世界也將隨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