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做咩好? 問卷調查顯示:宅家打機好重要!

農曆新年仲有幾日就到,有無計劃好幾日長假期會做咩?其中一個重要計劃,當然是與一家人樂享天倫或與朋友敍舊,而最近有問卷調查顯示電子遊戲成為大眾的日常娛樂活動之一,它在農曆新年期間亦將是家庭聚會的重要娛樂活動,甚至能成為不同世代家庭成員打破代溝的重要橋樑。 農曆新年

今次問卷調查由Xbox委託 YouGov 就香港市場進行調查,以了解不同年齡組別玩電子遊戲的頻密程度及種類、喜愛的電子遊戲種類、在假日期間選擇的遊戲夥伴、以至他們對電子遊戲如何豐富社交生活及促進家庭關係的想法。調查所得的結果如下:

  1. 整體而言,越來越多香港人視電子遊戲為日常娛樂的首選,而當中以Z世代﹙在1997年至2009年間出生﹚及千禧世代 ﹙在1981年至1996年間出生﹚更認同此想法。超過四份之三﹙78%﹚的受訪者視電子遊戲為日常娛樂活動,而超過一半﹙59%﹚每星期最少玩一次電子遊戲,而四份一﹙25%﹚更會每日最少玩一次。
  2. 香港電子遊戲玩家最喜愛操作簡易、能多人遊玩、具娛樂性及互動性的遊戲。在農曆新年期間,家庭及朋友會更享受該種類的遊戲。根據調查所得,最受歡迎的五種遊戲種類為賽車遊戲﹙33%﹚、平台遊戲﹙32%﹚、生活模擬遊戲﹙31%﹚、管理模擬遊戲﹙31%﹚及三消類型 (消滅方塊益智)遊戲﹙30%﹚。其中,嬰兒潮世代﹙在1946年至1964年間出生﹚最喜愛三消類型(消滅方塊益智)遊戲﹙42%﹚,千禧世代偏好管理模擬遊戲﹙34%﹚,而Z世代則最愛生活模擬遊戲﹙36%﹚。農曆新年期間,派對遊戲﹙61%﹚及休閒遊戲﹙59%﹚為最受歡迎的多人遊玩遊戲類別。
  3. 農曆新年期間,不論老中青世代的港電子遊戲玩家都很可能會與家庭成員及朋友一起玩電子遊戲以促進交流及增進感情。調查發現66%的玩家希望能與其他人在農曆新年期間一起玩電子遊戲。其中,玩家預計會在農曆新年期間一起玩電子遊戲的對象,包括同住的家庭成員﹙36%﹚、現實生活中的朋友﹙33%﹚、線上玩家﹙26%﹚以及線上的朋友/社群成員﹙26%﹚。
  4. 根據不同年齡層受訪者的看法,電子遊戲能夠豐富他們的社交互動並使家庭關係更親密。中年及年長一代更關注電子遊戲如何促進不同世代的交流及提升家庭聚會的氣氛,而較年青的世代則認為電子遊戲是社交互動的主要催化劑。根據調查數據顯示,千禧世代相信與不同世代的家庭成員一同玩電子遊戲是建立關係的好方法;75%的千禧世代相信電子遊戲相較其他活動更能凝聚不同的人,而61%的Z世代亦表示同意。有70%受訪者表示在農曆新年期間,比起與家庭成員看電視,他們更願意一起玩電子遊戲,主要原因為感到與家庭成員有更多互動和投入。

雖然不同年齡層對遊戲種類的喜好各異,但普遍都認同電子遊戲能夠有效促進朋友及家庭成員間的社交互動。你又有無諗定今個農曆新年會玩咩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