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App發佈《 Z世代婚姻觀調研 》:超80%年輕人仍期待婚姻

2023-02-24 Off By 明太子

上海2023年2月23日 /美通社/ — 當代年輕人對於婚姻究竟是怎樣的心態?哪些因素會影響他們最終進入婚姻?關於婚姻形式和生育話題,年輕人又有著怎樣的新鮮思考?Soul App旗下Just So Soul研究院近日發佈了一份《 Z世代婚姻觀調研 》,最終有1618位年輕人進行了有效填寫。

報告發現,年輕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渴望愛情。為提高脫單概率,他們會通過社交軟體、線下活動,甚至傳統的相親方式來尋找真愛。在Z世代新新人類中,網戀接受度高達9成以上,超8成受訪者期待邁入婚姻殿堂。

一、關鍵字:開放

年輕人的結婚儀式正在變得更加開放、有趣、多元。在Just So Soul研究院近期的調研數據中,近3成年輕人希望旅行結婚,近1/10年輕人則表示不需要任何形式,領證就好

年輕人的開放還體現在擇偶管道和擇偶形式上的變化。為找尋真愛,年輕人積極開拓線下活動,社交應用等管道,9.36%年輕人接納傳統相親形式。在Just So Soul研究院的調研報告中,婚姻中,姐弟戀接受程度高達80%以上,異地戀接受程度高達70%以上。

這代年輕人也更希望在婚姻中擁有自己的主導權。在調研中,受社會主流價值觀影響而結婚的人群僅占18.45%,為傳宗接代而結婚的人群僅占21.72%。作為對比,49.29%的年輕人是希望通過婚姻實現自我價值,開啟人生新階段

二、關鍵字:期待

在Just So Soul研究院調研的數據中,超過8成年輕人渴望結婚,超3成情侶將婚姻提上日程。在回答為什麼渴望結婚時,出現最多的關鍵字是,期待、寶寶、人生、旅途、身份、奮鬥,可以看出年輕人對於婚姻的態度:他們認為婚姻能為自己的現實生活帶來更多奮鬥動力,是人生旅途中身份轉變的重要標誌。

這背後可能涉及到年輕人婚姻觀念的改變。在父輩眼中,婚姻更多是一種必然選擇,但在新一代年輕人看來,這是他們轉變自我身份的重要分水嶺。他們希望通過婚姻去定義自己的身份,也希望通過婚姻去改變自己真實的生活狀態。

對於家庭背景等物質條件,年輕人的在意程度並沒有外界想像中那麼高。在考慮結婚對象時,僅17.44%的人會將家庭背景納入衡量範疇,10.47%的人會將工作職業納入衡量範疇。而最後真正決定兩個人是否能夠邁入婚姻殿堂的因素,是三觀和性格的匹配程度。

從戀愛到婚姻,年輕人不會等太久。對於適婚年齡,37.65%的年輕人期望時間在30歲以下。Just So Soul研究院數據顯示,僅3.2%的年輕人願意接受3年以上的戀愛長跑,90.2%的年輕人可以接受1個月到3年的戀愛時間,6.6%的年輕人則希望1個月以內就結婚。

三、關鍵字:現實

儘管多數人期待婚姻,但在Just So Soul研究院的調研報告中,依然有9.32%的年輕人不想結婚,覺得一個人更好。對婚姻不感冒的人群,更多是因為對婚姻關係缺乏信任,或認為婚姻會侵佔個人時間,影響未來職業發展。

女性和男性相比,對婚姻考慮的因素相對更多元。這一點也體現在了生育層面。女性最希望的初育年齡集中在26-30歲之間,而男性則相對佛系,33.64%男性可以接受31-35歲擁有自己的第一個孩子。

生育以後的現實壓力,則是男女雙方普遍面臨的問題。調研發現,52.59%的年輕人對於養育孩子這件小事感到壓力。壓力的主要原因來自經濟層面,48.12%的人則擔心因工作節奏過快,沒時間養育孩子。

年輕人生存與婚育之間的平衡,已經成為社會性議題。一方面,確實Soul看到了年輕人的焦慮,但同時也看到,他們開放,渴望婚姻,對婚姻的期許不止於現實層面,還包含自我認知基礎上的價值投射和其他精神追求。這或許是更為真實、普世的年輕人婚戀觀。

年輕人更加深入地認知自我,才能以更好的姿態遇到愛情和婚姻。Soul等興趣社交平臺的發展,為年輕人提供了更多的鏈接可能,基於興趣和愛好的初衷,在去顏值、無壓力的表達方式下,社交變得更加真實和純粹。在這裏,Soul通過與用戶共建最具歸屬感的精神家園,為每個人帶來幸福感。年輕人更好地表達和定義自己,展現自己的價值取向以及精神世界,獲得高質量的回應。

對這一代年輕人而言,更需要深刻且高質量的情感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