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類耳放三段式電流控制 Astell&Kern PA10 純A類放大器

甲類耳放三段式電流控制 Astell&Kern PA10 純A類放大器

2023-03-15 Off By 金仔

隨著愈來愈多人用耳機聽歌,流動耳擴的需求也增加,而最近 Astell&Kern 便推出首款便攜純A類耳擴 PA10 ,除了電路設計用上 TERATON ALPHA 技術,同時權衡「 電源供應 」、「 放大線路 」以及「 輸出迴路 」,成為首部可調電流值的純 A 類耳擴 。

純A類放大器一直擁有線性、柔和,溫暖和自然的聲音特質,同時諧波失真又極低,而今次新機首次出現的甲類耳放三段式的電流控制,強調甲類耳放相對於電流值的特性,電流越高,甲類功率就越大,音質亦都越好。電流值每段增加50mA ,因應著不同耳機調節,可以創造出更有質感的結像形態,更具包圍感的具體音場。

因應著不同種類的單元設計,需要更多的輸出力匹配形式,提取音樂中的所有細微差別。機體在高增益下支持 6.2Vrms 輸出。根據耳機的聲音表現,可即時調節增益級別,最佳化耳機以及播放器性能。

有別於以往透過軟件數碼模擬兩聲道的效果,新機採用全模擬方式執行 Crossfeed 功能。透過複雜的電路設計,將聲音稍微延遲發送至各自相反的左右聲道,產生類似於兩聲道環境的空間感。而市場上大多數的耳擴,通常將非平衡的輸入信號,切換至平衡信號輸出而造成失真。而 PA10 的電路設計從物理上隔離兩個信號,透過將「 非平衡 」以及「 平衡 」兩條線路設計成「 分離設計 」,減低經過開關部件,使到聲音更加純正。

另外, PA10 配備了獨立的電源供應,直接消除了電源中的紋波噪聲,建立起寧靜的放大電路環境。而透過內部專利屏蔽技術,加上全鋁金屬機身,進一步加強隔離外間的電波干擾。為了更方便攜帶,機體以人體工學設計,採用斜坡面設計的八角柱形鋁製主體,配合無縫設計的橡膠墊材與播放器連成一體,亦設有Astell&Kern的字符標誌防止膠。

而音量輪凹陷在產品的機身內,分開控制部分和音量部分,可以防止用戶無意中操作音量輪。

Astell&Kern PA10 產品規格
機身顏色: 石墨灰
機身材質: 鋁金屬 / 矽膠
模擬輸入 / 耳機輸出:非平衡 3.5mm 或 平衡 4.4mm
輸入最大電平: 非平衡 2Vrms / 平衡 4Vrms
輸出電平:
[ 低增益 ] 非平衡 2.1Vrms / 平衡 4.2Vrms ( 無負載 )
[ 高增益 ] 非平衡 3.1Vrms / 平衡 6.2Vrms ( 無負載 )
機身尺寸:73 x 140 x 23.3mm
重量: 約 325g
充電口: USB Type C
工作溫度: 0°C ~ +40°C
頻率響應:
[ 低增益 ] ±0.2dB ( 20Hz ~ 20kHz ) 非平衡 / 平衡
[ 高增益 ] ±0.6dB ( 20Hz ~ 20kHz ) 非平衡 / 平衡
信噪比:
[ 低增益 ] 111dB @ 1kHz,非平衡 / 115dB @ 1kHz,平衡
[ 高增益 ] 114dB @ 1kHz,非平衡 / 117dB @ 1kHz,平衡
THD+N
[ 低增益 ] 0.0045% @ 1kHz,非平衡 / 0.0015% @ 1kHz,平衡
[ 高增益 ] 0.0027% @ 1kHz,非平衡 / 0.0013% @ 1kHz,平衡
串擾
[ 低增益 ] -83dB @ 1kHz 非平衡 / -110dB @ 1kHz 平衡
[ 高增益 ] -83dB @ 1kHz 非平衡 / -110dB @ 1kHz 平衡
輸出阻抗: 3.5 mm ( 1.1 Ω ) / 4.4mm ( 1.3 Ω )
電池容量: 4200mAh 3.8V 鋰聚合物
充電時間:~3小時( 9V / 1.67A ) |~4小時( 5V / 2A )
播放時間:~12 小時( 非平衡 / 輸入 – 1Vrms / 低增益 / 音量 30% )
售價:$4980 ( 首批加送 4.4mm 對錄線, 價值$1680 )
相關網址